網頁

Google Search

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

2014-0419 [筆記] 富邦講堂-雲端運算的商業價值應用(Ben)

今天去參加了富邦所舉辦的『富邦講堂』。這次的主題是雲端雲端運算的商業價值應用,而且講者還是翟本喬先生,不去實在是對不起自己阿阿!

這次講兩個主題
1.何謂雲端運算
2.Big Data

再雲端的部份各位可以看一下的影片,想要表達的核心內容都在裡面
TEDxTaipeiChange 2012 - Ben Jai (翟本喬) - 要上雲端,先換腦袋 

為什麼我們要和amazon租主機?這樣沒有比較便宜阿!

機會成本的問題
我不用等待購買機器的時間就可以馬上得到一個架站的服務,我可以很快的嘗試一些我的創業idea,失敗了就馬上退租,不會有太大的代價。

如果今天要購買一台電腦來架站,還需要遷網路,買IP,買憑證等,太浪費時間了。而且如果的話還浪費了你先前購買的那些資源,花時間也花錢。

但如果今天是租用的,失敗了我頂多就付我使用那段期間的費用,和自己購買比起來的確是省時又省錢。
 
雲端以服務(Service)為目的。

接上個例子為例,這就是一個雲端的概念。當我需要的時候就租用,不用的時候就退租。且這也是一個服務,提供你一個可以很快架站的服務。

基本上這個世界就是這樣,學會觀察別人並且了解他的需求然後,想辦法滿足他的需求。生意自然會找上來。

觀察別人需要什麼 > 想辦法滿足他的需求 > 客人上門

其實我在聽的時候腦中飄過一個關鍵字,『第八號當舖』。
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去搜尋來看看。

Big Data
這部份筆記就比較少了,因為的知識還不所以聽到的東西還無法轉換成資訊所以筆記只有少少的。

大量數據的資料正確性是不保證正確的。
你有很多資料,但這些資料的正確性不知道,必須從這一堆資料當中取出正確且可以用的資料。因此我們需要不同domain knoeledge 才有辦法做出商業模式。

資訊的人可以利用演算法找出有用的資訊,但卻步知道這些資訊可以用來幹嘛,幫助我們什麼,預測什麼等,所以需要不同的domain knoeledge才有辦法。

無法被資料庫所處理的就叫做big data
因為資料格式太多了,多到無法定義,所以資料庫無法處理。

Big Data 4V:Volume、Velocity、Variety、Veracit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指教 :)
如果在文章中關於技術方面有誤還請大家指證,謝謝!